close

99.06.22

第二天的清晨,我就起了個大早,到宿舍的頂樓打太極拳,並利用清晨欣賞豐原的美景,也許是因為研究院位於半山腰的緣故,感覺是跟三峽研究院的感受截然不同,另有一番美感。跟室友及同學一起吃早餐,雖然到餐廳吃早餐的人數不多,但氣氛可說是十分融洽,當時還跟同學談到不知今天的課程是否會給我們震撼教育或能引起我們內心共鳴的演講。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下午聆聽師大教授林逢祺「美的教學」,整個過程當中聽到學員們笑聲不斷,且林教授唱作俱佳,不但以自己為例子來做說明,更與學員的互動密切,讓我內心獲益良多。他有問一個問題:「在我們的內心中有沒有讓我們記憶最深刻、最懷念的老師?」記得從小到大我都是班級上最後一名的學生,長得又不好看,整天灰頭土臉、髒兮兮的鄉下小孩,國小、國中都是在藤條與椅板的鞭策之下長大,高中雖然讀彰化高中,但也是放牛班的學生,要得到老師的疼愛只能說是無緣啊!

但也因為在我成長與學習的歷程所遭遇到的這些非常人所能遭遇的事情的緣故,讓我覺得身在教職的我不能重蹈他們的覆轍。我也聽過隔壁班有一位老師在苦口婆心的勉勵學生說:「各位同學!你們一定要用功讀書,因為老師從國小就每次考試都第一名,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我考每次是都是第一名。連分發學校都是彰化縣第一名喔!各位同學以後想不想當老師呢?」小朋友都大聲的說:想!那位同是繼續勉勵:「那你們一定要用功讀書,考第一名才能當老師喔!」天啊!好震撼的一句勉勵的話啊!那我從小到大都是考最後一名的人也當老師,如今考上主任,那我該以怎樣的面子來面對學生呢?

記得這兩年來,我到彰化縣各個國小演講,到苗栗縣、馬祖及南投縣演講,甚至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發表,我都以教學的用心與創意為發表主軸,其主要目的就是在為教師自己的專業來做精進發展,期待能強化教師教育的良知與善心,為孩子們豎立一個可以學習的目標與楷模,讓孩子們能建立起自己能自我學習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超越自我的能力。

因此我們都知道創意激發從改變習慣開始,由自己的內心建立開始。有位小學老師告訴我: 「我明知道這個題目考試一定會出,所以我考前教了一百遍,結果考出來大多數學生仍然寫錯,我該怎麼辦?」 我反問他:「你這一百遍是不是用同樣的方法?」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用同樣的方法教了三五遍,學生仍然聽不懂,代表這個方法無效,不然就是題目太難,不適合學生程度,就必須改變教學模式。 人是習慣性的動物,我們常用自己習慣的模式去處理事情,因為熟悉的習慣令我們感到安心,而新的情境令我們惶恐不安。 正如我們開車,走路,大多習慣走同樣的路線。 可是,我們別忘了:這是個變動快速的時代。 過去對的事情,不代表現在一定對。過去錯的事情,也不代表現在一定錯。我們應該在平日不趕時間時,偶而試著換換新的道路走走看,也許會因此而繞遠路,迷路,甚至走入死胡同。

但是至少我們多了一個經驗,也許,有一天上班的途中突然發生意外,堵成一團,這時我們才有脫身繞道的機會。創造力的培養,就是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小改變開始。改變不只是習慣問題,也是觀念心態問題。改變是需要行動,身體力行的改變過程中,也許會有挫折,不如意。但是一個有創意的人在面臨挫折時:

1、         不會坐以待斃

2、         有應變挑戰的心態

3、         有積極樂觀的光明念頭

4、         承受挫折失敗壓力的能力較高

5、         會ENJOY解決問題的過程

6、         會想出事半功倍的方法

7、         山不轉路轉,此路不通會再換另一條試試看

8、         工作生活比較快樂

巨變的時代中,改變是現代人的必修功課,當我們覺得山窮水盡時,試著去:改變觀念、改變習慣、改變思維、改變方法、改變工具、改變立場……,就有可能激發我們的創意,帶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希望。

常期以來我一直在推動美學教育的工作,希望將美學的內涵能慢慢生植於校園,讓環境的影響能逐漸發揮,讓無聲的教育的功能能落實且彰顯。就以現在學校在這一年間有了鉅大的變化,不但在溜滑梯、司令台、廁所與走廊有彩繪藝術圖案之外,更再此次的一文深耕活動讓全校師生畫出自己的陶版畫,並將作品黏貼在校園的圍牆,不但長年保存作為紀念,更讓孩子能肯定自己的能力。

藉著此次藝文深耕活動,我也把握機會讓孩子們自己鑲嵌校園兩座大型的藝術造型座椅,讓社區家長與學生都大開眼界,且將造型半抽象化,我想再這樣的工作實踐中,我有努力達到教學之美與美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davi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