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6.21

雖然主任甄試已經過了五個多月,然而每天忙於行政業務,總認為離儲訓還有很久的時間,隨著時間慢慢的迫近,終於開始思考行政事務如何交接給代理的總務主任,面臨學校耐震詳評的工作與午餐招標在即,只得盡快將所有預定的工作在儲訓前完成,外加畢業典禮的相關事務也必須佈置完畢,謝師宴的感恩餐會的來賓連繫與餐廳的確定都一一就緒,並製作行事備忘錄給接任的組長,對他總是感到萬般抱歉,因為突然要他承受總務主任這股繁雜的壓力,實在是不公平,還好學校同仁平時感情就相當濃厚,還有學長提醒我:「學校不會因為少了任何一個人就無法運作」,我這才放下心上那塊小石頭。

至於我心上的大石頭-家庭,就得麻煩心愛的老婆大人了,雖然平時都是她在綜理家務,少了我好像也不會怎樣,只能跟三個小毛頭耳提面命:「爸爸不在家的時候要聽媽媽的話,姐姐每天要按時寫功課、彈鋼琴、拉小提琴、教弟弟妹妹識字與幫忙家務。哥哥與妹妹要聽老師的話不能偏食,不可以吵架,要聽媽媽跟姐姐的話。」這下我才知道我在家唯一的功能是負責擔心,而老婆大人卻回了我一句話:「你不在的時候,他們會過得更快樂。」天啊!原來我給他們那麼多的壓力啊!

既然發現少了我地球照樣公轉自轉,我也較無罣礙的在6月21日踏上受訓的旅程。一大早先送幼稚園的雙胞胎到學校讀書,接著開啟衛星導航,目的地設定豐原「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分部」,一路順暢,直到下交流道,左轉再右轉就到了研究院門口,還真是容易找啊!之前曾多次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開會與發表,如今到了耳聞多時的台中分部,真是讓我之前對它的觀感與想法大大的改變,設備完善且舒適,而且提供的參點與服務更是令人滿意。

報到手續沒想像中的繁雜,領了房間鑰匙及講義,順便看一下室友名單,是屏東縣陳永豐主任,讓這趟學習之旅有了個好的開始。寢室乾淨舒適,衛浴一應俱全,不久在樓下便看到師院的陳永能學長與師院時的死黨王耀源,心想這次的受訓我將會有美好的開始!

十一點整環境介紹,我與室友相約一起往會議室移動,以為大門會為我們大大的倡開,結果我與室友繞了一大段路才從側門進入,原來因為這邊是闈場的關係,所以有些地方必須管制,但終於在匆忙及迷糊中展開儲訓課程。

下午的始業式主任無法親自主持,由組長代表開訓介紹,在他學經歷豐富,領導風格具有獨特的幽默感,卻又讓人不得不信服,是我崇拜的類型,在其任內已培育無數的主任、校長,他勉勵我們照顧好身體,懂得珍惜此次的受訓經驗,並多多認識所有的學員,不但要學好主學習,也要注重副學習與附學習,因為古有名訓「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更需謹守教育人員操守,終身學習。開訓課程就在組長與輔導校長黃坤和校長殷殷期盼及眾學員的開懷笑聲中度過了。

接下來由英俊挺拔、斯文帥氣的黃坤和校長為我們做儲訓課程與行程安排的說明,不說還好,一聽之下竟有上了賊船的感覺,原來這受訓的六週,竟要交三篇生活札記,一篇「理想的學校主任」,還要課程中的經驗分享、行政工作實務分享、即席演講…自不在話下,這下生活真的會很充實,不過想想這也是踏上主任之路必要的一些小小試煉,如果連這種基本的挑戰都過不了關,肯定將來也無法扛下主任職務的重責大任,更不用說要面對未來校長之路了。

第一天晚上室友陳永豐一起到7-11買生活用品,在店裡巧遇雲林縣的廖主任,閒聊當中發現他有想結婚的念頭,但苦於個性的因素而遲遲不敢跟女朋友表明,在我的鼓勵與扇風點火之下,他鼓起勇氣打電話跟他的女朋友說出愛的告白,當他說完後我看到他臉上滿足的笑容,我知道成功了。

值得一提的是二位輔導校長都是縣市教育局所推薦擔任輔導校長之職,想必在學養及實務方面都是一時之選,相信未來六週定能從黃校長與李校長這二位輔導校長身上汲取豐富寶貴之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davin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